心靈休憩地 (四) 摘自西方的蓮花 - 文章分享演員 ( 四) 兩年前,我回到柯磐寺做金剛薩埵的單獨閉關,金剛薩埵是淨業障的佛。我初次被那位念咒女士震驚,她修持的也是金剛薩埵,閉關時間十一週二天。我準備前往達蘭色拉,參加達賴喇嘛為時六週的教學,並且長期單獨閉關。我住進柯磐寺一間美麗的小屋,各種時髦的設房屋買賣備,包括雙人床與熱水。我自己準備了枕頭與蚊帳。然而,我還是很害怕。我知道這是不尋常的經驗,我擔心自己會感覺身處地獄。因為我必須專心獨處如此長久!當情況困難時,我既不能打電話也不能喝酒。 我首先將佛壇擺置好。我的佛壇很奇異,供品是一罐南澳的果醬與一些蜂蜜。我的金剛薩埵不是一張大圖繪,而是在達蘭色酒店打工拉購買的小明信片,我把它製成薄板片。其次,我把頭髮剃掉了。如果我們準備做一件事,最好做得如法。我用瑞士小軍刀剃頭,最後用刮鬍刀把頭剃乾淨。我覺得非常美妙,非常的清淨。我永遠記得,將脆弱生卻的光頭擺在冰枕上的初夜感覺。當那些殘留的髮根開始變長,有時會鉤住蚊帳。但我早上起床洗臉刷牙後,一切就搞定婚禮顧問了。人們說我看來很美麗,但我感覺有點難為情。 剛開始幾天,有一位甫結束團體閉關的女士來探訪我,她給我一些修行的建議,並且鼓勵我。我稱呼她「我的天使」。除此,我唯一遇見的人是每週日談話的另一位閉關者。我很興奮能與她見面,我為此特別剃除腿毛。每天,我都依照相同的時間表:四點半起床、喝茶、五點第一節酒店工作靜坐、六點半結束。七點早餐、九點半至十一點第二節靜坐、十一點半午餐,休息。三點至四點半第三節靜坐,然後喝茶、觀看喜馬拉雅山夕陽西下。六點半至八點第四節靜坐。然後睡覺。 我料想的沒錯,這個修練很困難。事實上,它包羅一切,彷彿一個人生,天堂與地獄。在十一週又兩天中,我對自己的心念本質有所發現。剛開信用卡代償始的兩週很糟,我靜坐時不停啜泣。我體會身為人類一種未得填滿的空隙、失落的片段、深刻的寂寞。這種感覺是如此的深刻與痛苦,我把自己放在一種經驗它的處境中。這件事的發生非常奧妙,並且是無為過程的開始。惡魔的喃喃之聲即將離去,最後,空虛的內心確實被填滿了,但是我絕不敢說自己已經無所畏懼。如今,我了解開幕活動無人可以幫助我,我變得更加依賴自己。這是單獨閉關的最大禮物。 還有一些有趣的身體反應。我的腹部非常疼痛,我的胃鼓脹起來,好像懷胎六個月。我變得肥胖又禿頭,十分難看。當我年輕時,我得過貪食易餓症,同時我又吸毒,我想這是身體的淨化過程。經過這件事,我真正開始照顧身體,我要過正常的生活。當我處於無從關鍵字廣告分心和娛樂的環境中,腦海裡開始想念食物。我的主食是午餐,有人送食給我。而我整個下午,都不停想念晚餐要吃什麼。最後,為了停止這種渴望,我乾脆不吃晚餐。這次閉關,我真正觀察到自己的「猴腦」〈佛門對心念的形容〉,它飛來飛去,抓住一樣又一樣的東西,永不休息,永不安寧。它不斷地渴求著。如果我不想食物,小額信貸就計劃去巴里島度假。我必須徹底面對它,終此一生,我一直希望前往另一個地方,以為那兒將比較美好。我真正覺悟「當下」的重要性。如今,我對於待在家中或適巧前往某地,都一樣覺得快樂。我不再迫切希望旅行或前往另一個地方。  然後,我遭受來自山谷下印度音樂的折磨。當我開始閉關不久,就聽見這種音樂。相同開幕活動的歌曲不停地播放。我想著:「它快要結束了。」可是它唱了整個早上,整個下午,整個晚上。第二天,它繼續唱下去。它無止無休地唱了七天七夜!晚上,我用在當地購買的「無懼深入」耳塞,這耳塞進入耳朵深處把所有聲音都阻塞住。但是白天就慘了。我變得既憤怒又沮喪,我發怒地想著:「我是來靜坐的,我應該得到安靜與濾桶平安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f92yftx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